這次根據之前訂購的Elder Scrolls: The Official Cookbook上的配方準備嘗試一下 Nord Mead,然而最後的成品因為沒有掌握好調料的比例,感覺並沒有喝出來蜂蜜和酵母之外的味道。

材料

  • 酵母:M05 MEAD YEAST 10g
  • 蜂蜜: DNZ Multiflora Honey 1kg
  • 水:桶装农夫山泉 5L
  • 香料:小豆蔻(cardamom)、姜丝、丁香、陈皮、肉桂。
  • 消毒劑:StarSan Sanitizer

流程

第一次發酵

將香料放入鍋中煮水冷卻待用。因為氣溫原因,蜂蜜是結晶狀態的(稍微在烤箱裡加熱了一下並沒有明顯變化)。所以消毒了一個量杯用於攪拌蜂蜜(塊狀的蜂蜜難以放入桶中)。然而開始倒出的用於煮香料的水略少。放入 1kg 蜂蜜後桶基本就快滿了,這也是最後感覺不到香料味的原因之一。之後活化酵母加入桶中即可,這次酵母加入後很快就開始劇烈發酵。為了防止之前瓶塞被氣體頂出來的問題,這次外面還綁了一層塑料袋。

灌裝

再次買了半打 IKEA 的 1L 帶塞瓶子用於灌裝。沿用上次的經驗,配製好消毒液之後一個個瓶子消毒,然後放到烤箱裡面烘乾,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溫度過高把橡膠塞烤壞。

成品

mead2

口感

因為這次使用的酵母可在30°C以下進行發酵,二次發酵之後又在常溫下放置了兩週才開始逐漸消耗掉。總體感覺基本沒有蜂蜜的甜味了,但是蜂蜜的花粉味還是很明顯。酒精度似乎也比之前高一些,另外酵母味也比較重。

問題

  • 配方上沒有明確說明放多少,隨便用500ml水煮了一些香料(各种约10g),尝了一下水感觉小豆蔻的辣味很明显。結果投放到桶裡之後却沒有什麼味道。
  • 開始把肉桂(cinnamon)和桂皮(cassia)搞混了,後來準備投放的時候特地看了一下這類介紹,發現不是一個東西,所以乾脆沒放,結果少了一種決定性的味道。
  • 因為開始發酵時桶裝得太滿,不方便採樣,因此沒有測量比重。
  • 二次發酵不足(也可能是因為 IKEA 的橡膠塞瓶子密封性不夠),導致開瓶時基本沒氣,影響口感。

後記

喝到最後一瓶之後才開始總結這次製作過程,下次試試用肉桂粉和薑汁可能會有比較明顯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