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中旬本來想使用一些放置時間比較久的酵母來製作工序相對簡單的蜂蜜酒(mead),但是查閱了一些配方後發現需要使用大量的蜂蜜,感覺如果發酵不成功的話有些浪費。另外製作蜂蜜酒和果酒、葡萄酒使用的酵母一般也是產生泡沫較少的品種,因此剩餘的 Safbrew T-58 並不適合用來製作蜂蜜酒。做了一些搜索之後,決定使用據稱泡沫產生較少且酒精耐受度較高的 Lalvin EC-1118 酵母。

製作過程參考homebrewersassociation的教程

因爲時間和容器的限制,第一次發酵(用時三周)結束之後就進行了裝瓶。然而如果條件允許,應該按照上面的方法使用一個玻璃容器進行更爲長久的二次發酵。另外爲了防止失敗的損失,實際加入蜂蜜的比例也少了差不多一半(同下文材料中用量)。

酵母投放完畢後等了大概3-4天才觀測到有劇烈的發酵現象,以至於開始的幾天我以爲酵母活化失敗了,因爲說明書中的指示是使用40°C的水進行活化,但是實際使用的水溫估計要低十幾度。不過之後的兩周直至裝瓶前,都可以看到不断有大量氣泡从桶底产生。裝瓶時嘗了一下半成品,感覺還是有一些甜味。

裝瓶之後又放置了約兩個禮拜,原本在裝瓶時渾濁的半成品開始澄清。在聖誕節之後開啓的一瓶中,比重比裝瓶時又低了一半(見下文測量數據)。

如果測量正確,這大概是目前爲止酒精度最高的成品了(ABV4.99%)。

完成品:

mead

可能是因爲沒有在玻璃容器中長時間放置(aging)的原因,酵母味還很重(加之瓶底的酵母稍微搖晃很容易上浮)。不過甜味倒是幾乎沒有了。密封的容器積累了一些二氧化碳,稍微增加了一點氣泡酒的感覺。總之 mead 相比啤酒來說,制作方法簡單了許多,也比較容易做出穩定的成品。下次準備買一個20L的玻璃罐並提高蜂蜜的比例,看看口感會不會好一些。

材料

純淨水 4L x 2(桶裝農夫山泉)

蜂蜜 450ml x 3

酵母 5g(Lalvin EC-1118)

各發酵階段比重測量

初始比重:

Bucket #0 1.052

Bucket #1 1.05

二次发酵開始時比重:1.0247

結束比重:1.014

發酵條件

室溫:19-22°C

相對溼度:6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