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

2017.5.16

去年我第一次製作完成了酒精飲料之後難以抑制激動的心情記錄了一部分我能想得起來的製作過程。本來想要詳細地敘述每一步的流程,但是最終因爲懶沒有完成,待到我真正想陳列出來的時候發現已經忘記了。所以還是趁我沒有忘記得太多的時候及時地發出來好了。

2016 Aug

6-7月的部分閒暇時間按照網上的一些家釀啤酒的方法進行了嘗試。就結果來看應該是做出來了名為啤酒的液體,雖然口味上並沒有達到預期,但也沒有飲用之後因為急性腸炎送醫或者產生其他的不良反應。因為場地限制,只製作了6升成品。在還沒有忘掉製作時的一些細節之前,先將這中間的過程簡要記錄下來備忘好了。

2016 JUN

六月做了一些準備工作,看了一些自釀相關的資料並在各處購買了設備與材料。

羅列一些清單:

設備

  • 8.5L coleman 保溫箱 x1
  • 氣鎖 x3 (用了2個)
  • 帶孔矽膠塞 x3(用了2個)
  • 漏斗 x2 (兩種規格)
  • 探針溫度計 x1
  • 500ml 量杯 xl
  • 矽膠管 2m
  • 12V 蠕動泵 x1
  • IKEA 1L 玻璃瓶 x6 (http://www.ikea.com/cn/zh/catalog/products/00213558/ )

材料(沒有全部用完)

  • 二楞大麥芽、水晶麥芽、焦香黑麥芽;

  • 啤酒花乾花 500g(用了大概 100g 不到);

  • T-58 酵母(http://www.fermentis.com/wp-content/uploads/2012/02/SFBT58.pdf)

  • 楓樹糖漿(完全嘗不出來,感覺好浪費,下次直接用白糖或者紅糖好了)

  • 農夫山泉 4L x2

正式開始

2016 JUL 2 發酵液製備

主要的釀造過程應該都在這一天了,本來想早上開工但是拖到下午才動手,結果從下午五點一直做到次日的凌晨三點才完工。下一次應該從早上開始,那樣做完至少還是清醒的。

磨碎麥芽

使用了二棱大麥芽1.5kg,水晶麥芽500g,黑麥芽250g。每次放一點在案板上,灑一點水再用擀麵杖磨碎。但是這一步並沒有做得很好,IKEA 的西式的擀麵杖並不好用。後來查看用過的麥芽,感覺還有相當一部分是整的。下次應該直接打碎。但是又有介紹說這樣並不方便過濾——如果這是這個原因的話用現在的方法過濾也是可以避免的。另外黑麥芽和水晶麥芽應該也不用磨碎的(https://sites.google.com/site/homebrewtw/know_how/dark_grain)。

消毒用具

配製了大概 1:4000 的高錳酸鉀溶液消毒了兩個農夫山泉的桶(後來直接用裡面裝水的那兩個了)、保溫箱(並不需要)、矽膠塞、泵管等等器具。清潔保溫箱和消毒用了很長的時間。因為各種地方的介紹一直很強調消毒,房間的衛生狀況又不那麼好,入夏以後因為濕度升高(應該溼度已經超過86%)廚房生出了許多黴菌,令我更加擔心了。所以一周前盡量打掃了一下房間。我也沒有辦法檢測空氣菌落,所以只能盡量保證器具不被污染並加速相關過程了。

出糖

使用簡易的單次出糖(https://sites.google.com/site/homebrewtw/know_how/mash)的方式。 把麥芽混合起來倒入保溫箱中,將水加熱至 70C 後,倒入保溫箱。蓋上保溫箱的蓋子放置半個小時,檢測一下溫度,如果不夠的話再加一些熱水(實際上 Coleman 的保溫箱效果非常好,溫度好像並沒有降低的跡象)。然後再過半個小時就可以將麥芽汁用泵吸出來了(剛好用完的農夫山泉的桶可以用來裝麥芽汁)。吸的時候水溫注意保持在 68C。

實際操作的時候因爲鍋只有 4L 所以燒了兩次水。第二次的水全部是吸麥芽汁的時候再加入的。然而沒有料到麥芽的顆粒會堵住硅膠管,處理堵塞的管子和維持管口不吸入麥芽顆粒都花費了比預計要久的時間,這時候溫度應該已經不夠了。還好臨時想到拿茶濾和紗布做了一個過濾頭,然後又加了一些熱水。但是我懷疑被我搞砸的這一步影響了麥芽汁濃度導致後面酒味很淡。

煮沸

加入啤酒花,略。

冷卻

裝入發酵桶,略。

2016 JUL 14 倒罐 裝瓶 二次發酵開始

根據剩下液體的量,到宜家買了6個1L的帶塞瓶子。

消毒

普通高溫消毒,預熱了瓶子之後並沒有把玻璃瓶搞炸。

2016 JUL 28 完成

最終完成品

brew

Conclusion

口味

味道與市面上任何我喝過的啤酒都不類似,成品和倒罐的時候的味道差異也很大。聞起來主要是啤酒花的味道,另外還有一點發酵的酒味和類似糖漿的氣味。嘗起來感覺除了酒花的苦味之外再感受不到其它的味道了。相比在精釀啤酒的酒館裡喝的確實是兩種東西,但也不像商店裡的拉格(甚至從飲料的好喝的角度上來講並不如後者)。說得更加主觀一些,好像有種水和其它味道分離的感覺,就如同泡騰片沖出來的飲料和瓶裝飲料的區別一樣,還是能感受到它背後的水味(也許我應該補充一些食品工業的知識來更加準確地描述)。

產能

如果冰箱全部用來儲存發酵,大概可以產出 8L 成品。所以需要 10L 的水,以及相應增加的投料。

後記 2017.5.16

這次的成品和後面在 z.cn 上買的 Brewdog Nanny State 這種啤酒味道異常相近,我喝到之後驚歎這種東西居然能拿出來賣。第二次做出來的結果倒是好了許多。中間注意事項頗多。以後再寫。